Thursday 25 September 2008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

帽子、位子、票子、房子、车子

这五“子”是当年每个留学生所竭力追求的。即使现在可能还是:
多数人已有了“博士”帽子,但还有许多其它的帽子,什么会长、主任、主席等等,即使是学术上,也还有Doctor of Science在PhD之上;
“位子”也是可以越来越高的;工程师、高工、主管、讲师、教授等等;
大多数人不会嫌“票子”多的,而且常常是觉得不够;
“房子”更是应该越来越大,至少是一项投资,等到老了退休了,再买了换回到小的房子和一笔养老金去;
“车子”更应该是越来越好,中国人对车子的重视随处可见:年初一月份中国就进口了16000两3.0以上的越野车。“车子”给你面子,你总不能向每一个陌生人散你那印有你显赫标志的名片吧?也不能带街上的人去看你的豪宅吧?最好的显摆就是开上你的豪华越野车**招摇。
其实大多数时候,我们追求是因为攀比!别人已经怎样怎样了、邻居已经怎样怎样了、同学已经怎样怎样了,特别受不了的是看到“我那中学同学当年比我差多了,现在竟然位子比我高了,或者车子比我靓了....”


但是十戒最后一戒: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出埃及记20:17)
20_OT02ex.htm贪恋不仅是羡慕别人的财物,或者心里想“巴不得我也拥有”,贪恋也包括对别人有而自己无的,生出嫉妒仇恨之心。
保罗教导他亲爱的儿子提摩太“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
耶稣说:“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
“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马太6:19-20)

愿我常常知足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