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January 2009

送别一位特别的朋友

孩子的中文学校要庆祝春节,有人建议唱难忘今宵,我本能地反应:唱得太多次了。而且我不觉得那个晚上会多么难忘,进而又本能地想起:李叔同的 送别。
同时写了如下的邮件给所有的家长:

“各位家长:
2008年对在爱丁堡的我们是独特的,我们
为北京奥运兴奋自豪过;
为四川地震忧伤焦虑过;
为火炬传递茫然困惑过
....
让我们全体一起大合唱送别这位特别岑个给我们心中留下如此冲击的朋友。

白度网上说:“李叔同与《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会唱歌的中国人,多数都会唱李叔同这首《送别》” 

倘若我门还认为我们的下一代是中国人,看来学唱这首歌还是有必要的。

愿你们的孩子配合,届时同唱送别”

当"夕阳山外山" 在此重复时,我自己不禁要想: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不少人不是也不断地送别一个又一个的“朋友”,这些朋友曾跟我们一起度过美好的时光、留下温馨的记忆, 可是他们人已走;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不是也不断地追求过一个又一个目标,有成功,有失败,哪些成功地似乎也没给我们带来预期的欣喜;失败却给我们带来一 些反省;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不是也不断地看着孩子长大,我们用他们的进步安慰着自己;然而那一轮西下的夕阳就是你我的预表:我们曾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 阳:喷薄而出,生气怏然;我们也曾是如日中天,热力十足;...这一切都在飞快地过去,我们依依不舍地在送别长亭送他们一去不复返地走上悠悠古道...


“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 ”

No comments: